bigtree

灯明有时

都暻秀✖️度庆秀/abo/水仙向

发一点点


👉🏻

(一)

将军府今日有喜。不管是满院子红火的灯笼高高挂着,从大门口向外拓百米,道边儿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绑上了红丝带,老妪头饰上绣的是鸳鸯,这会儿正带着丫鬟行在路上各处给难民送喜糕,每到一处都大声喊着都家的名号,吆喝的声音传了很远。


送出嫁的人家姓度。度家富裕,在这权富遍地的镇子里也毫不逊色。时日动乱,尽管度家常常摆粥食施舍难民百姓,可嘴里嚼着米还不知回报的人也不少,汉奸、狗贼、杨白劳,不管做没做过,在这混乱世道,有钱就是原罪。真非要告,厚着脸皮说没证据要警察自己找证据的也是这群人。正因如此,百年未与军老爷们打过交道的度家,厚着脸皮找红娘介绍自家小儿子给将军家联姻,也有替小儿子未来考虑的打算。


从度庆秀13岁分化成OMEGA的时候,这一生的命运就注定了。母亲让他放下玩具木剑,每天穿着规整学习女红和音律,然后等适婚年龄到了,和父母挑选,或国家安排的ALPHA结合。


14岁的时候,邻居家比他大两岁的小明被军队征去,说是去做某兵长的第三任妾。小明是从小带他拿着木剑玩打仗游戏的孩子王,带兵打仗本是他的梦想,没想到阴差阳错的分化成了omega,最终要去伺候带兵打仗的人。


度庆秀穿着母亲用手工缝制的狐狸皮披风,指尖揪着内衬的带子绕来绕去。丫鬟在他脸上贴花黄、搽朱颜粉,他乖乖的坐着,脸上没有一点笑容。但也不像一般未成年就嫁人的OMEGA,他没有掉一滴眼泪。倒是丫鬟们,大多是自他还是娃娃的时候就照顾他的,一个个都丢了以往的聒噪,泪珠扑簌簌的掉进阴沉脸色。


“都哭什么?我打扮起来太丑了吗?”度庆秀故意打趣。


爹爹让他嫁他就嫁了。比起嫁给陌生的ALPHA,他更不想在下一次军队征兵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。ALPHA和BETA去了是打仗,而他们这群OMEGA虽说也被按上了个“为国”的名号,在其后面赤裸裸的“捐躯”二字谁也能猜明白是怎么回事。


“老爷,外面来了个人……他说,他说……”传信的的门童急急火火闯进来,度老爷太阳穴一跳便觉不妙。“出了什么事?”


“少爷……不是,听将军府的伙计说,都家少爷的征兵令下来了,今日天黑前就要启程……”


“什么?”度老爷容颜大怒,如今当兵打仗十个去了八个回不来,这不是叫他小儿子守活寡吗,“媒婆呢,把媒婆叫过来!”度老爷的怒吼响透了三层院子。


没过一会儿媒婆被几个伙计推过来,跪着抹泪,妆花了一脸,磕磕绊绊的半个字都吐不出来,毫无拉人入火坑时的花言巧语。


“快说话啊,把我们少爷坑了你罪该万死!”小伙计吼,手拿着铁钩耀武扬威要打人,媒婆连连求饶,“老爷,你可得知道当今是AO结合标记才叫真的结婚了呢,少爷这还没过门,不如我来给把这婚约取消了,大不了豁出去我条老命!”媒婆眼里是含着泪光,可话说的越是闹就越透露出几分虚伪来。


“妖妇!”小伙计只从她表情上就感觉到不善,一铁钩咻一声打在媒婆小腿上,惹来一阵歇斯底里的惨叫。


“不必了。”一道稍显稚嫩的嗓音在空气中划过,喝止了闹哄哄的氛围。


度庆秀穿着婚服就那么走出来了,喜庆大红色越是衬得人肤若凝脂,嘴上没有抹唇脂气质也盖过这儿所有人。


“秀儿,你怎么出来了。”度老爷对这个小儿子一直是最怜爱,故意走近用身体挡住他。


“我要过门。”大婚在即,度庆秀鸡鸣晓天时分就被叫起来一直准备到现在。房子里的火花氛围就要烧到他的屋子,他才不得不站了出来。“爹爹,迎亲正常开始吧,从早上到现在等了这么久,我不想折腾了。”度庆秀语气平静,追过来的丫鬟伙计眼眶都是红的。


“你可想好了,就算你进了门……”就算过了门,也是守活寡,做冷板凳。即使在场人都明白这个理,话可是说不得。


度庆秀在众人的目光洗礼下,做出了关乎他一辈子的决定。


“嫁。”



迎亲的队伍已经到了门口,丫鬟进来报信。度庆秀应着,自己戴上红盖头,被扶着向外走。


“儿!”度母脚步只动了一寸,这一声呼唤饱含的是十六年的情,哪儿能道尽。度庆秀眼眶湿了,撩起盖头笑颜灿烂的回头。“妈,我没事的,以后也会多回家看您。”


不仅是度家,迎亲队伍里,也没有一个人的表情上有过喜事的氛围,但度庆秀头上盖着红布,什么也看不真切。


那一天,喜轿从最东头走到最西头。

行军的战马从最西头行至最东。

评论

热度(1)